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不好玩卻震撼Spec Ops: The Line(前面無雷,後半有雷)

不好玩卻震撼Spec Ops: The Line(前面無雷,後半有雷)

哇,沒想到我會喜歡一個軍事射擊遊戲。老實說我對軍事射擊這個類型的遊戲一點感覺也沒有。不過Spec Ops卻不是類似CoD或是Battlefield那種遊戲,反而是接近BioShock的那種感覺。
 
非常的"不像"COD BF等等


首先,很有趣的Spec Ops一開始跟一般的軍事射擊一樣。一群美國英雄要去被沙塵暴淹沒的杜拜拯救一些被困在那裏的美國兵跟當地民眾。不過隨著隊長Walker跟他兩個手下黑人爆破專家Adams電腦阿宅Lugo,越接近杜拜,越發現被困在杜拜的民眾跟美軍,似乎發生了很奇怪的事情。這大概就是故事的大綱。
 
超現實的杜拜
Spec Ops的遊戲性,其實很陽春,除了打破玻璃讓沙子淹死敵人外,幾乎沒有別的東西。就一個2012的遊戲來說是很糟糕的,不過這樣的無趣的設計,卻強化了遊戲本體想敘述的中心思想,戰爭不是好玩的,戰爭不是咻咻咻,衝進去當英雄的。戰爭不是我們是好人,被射死的是壞人。

不過,雖然遊戲性很陽春,但是劇情跟敘事方式,可以說是BioShock等級的,光是這點,我想就足以推薦給任何喜歡敘事性強沉浸性高的玩家了。相信我這款遊戲值得購買且花你的時間破完。

不過要既然講劇情跟敘事方式,我一定會爆雷,所以以下開始爆雷。

簡單說Walker Adams Lugo三人組,一開始發現33軍團占地為王屠殺當地居民。而正義感強烈的美國英雄們,當然沒法忍受。結果就一路往前屠殺一堆33軍團的美軍。沒錯,主角們百分之99時間都是射殺老美,不是俄國人、阿拉伯人、中國人、北韓人,是老美自己。不過我們是英雄,是正義的一方,所以這些美國人該死。不過隨著故事進展,我們又發現當地民眾是被CIA煽動想要擊殺33軍團發瘋的將軍Konard。於是我們就是跟CIA一起行動,畢竟殺死發瘋的將軍是英雄該做的嗎!結果CIA背叛了Walker,他們只是想偷走杜拜中的水源,讓這裡的美軍/民眾渴死,掩埋這裡發生的惡行,而33軍團只是想阻止CIA湮滅事實並維持秩序。隨著Walker殺的人得越多,英雄的光環越來越暗淡,但是Walker把這些都怪在Konard將軍身上。直到最後,Walker做了一件噁心的事,Walker在解決一堆美軍時,用了白磷炸彈(反正就是被禁用的撲不滅火焰彈)。但是用這些白磷彈時,卻誤殺了一堆在集中營的居民。這時Walker的英雄光環完全消失,但是Walker卻還是認為自己是被Konard逼得自己沒有選擇,持續的把自己屠殺了這些美國人、當地阿拉伯人的責任推給33軍團的將軍Konard。而此時Walker的精神狀況越來越糟糕,開始看見幻象,把敵人看成自己的隊友,看見自己燒死的美軍或民眾向他爬來。而此時兩個隊友也譴責Walker害他們成為殺人兇手,整個小隊不再是當初遊戲開始的英雄。最後Walker在身體敗破,精神面臨崩潰之下,屠殺33軍團後,見到了Konard將軍。而這時真相大白,Konard已經死了很久,這一切都是Walker自己精神崩潰,幻想出來的,把自己的責任推給不存在的Konard

瘋掉的Walker受到Konard譴責。
這整個遊戲,可以說是在譴責一般射擊遊戲裡的英雄主義、道德絕對主義。我們玩射擊遊戲時,射殺的就是敵人,敵人就是壞的,我們所做所為,不管是轟炸居住區,割喉敵人,都是正義都不需要被譴責。而我們也可以良心上沒有譴責,打完仗回去當個英雄後,因為我們不需要面對我們屠殺敵人的後果。當我在射殺這些美軍時,遊戲裡瘋狂的廣播員,會一邊放送這些老美的個人資料,像是這個人有小孩,這個人哪個大學畢業,這個人父母住哪裡。這時候我感覺到,我扮演的角色Walker似乎不是英雄,而只是一個殺人兇手。
歡迎英雄的民眾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遊戲畢竟是線性的,不能把Walker所作所為當作我們的自由選擇。不過覺得遊戲中有一個很有趣的時刻,就是我在用白磷彈轟炸33軍團時,我在轟炸用的熱感應螢幕上,看到一堆站在一起的白色人型影像。我想了一秒,這應該是一般民眾,因為美軍不會站在一起,應該是找掩護。但是我沒有停手,甚至連停手的思考都沒有,因為那時我只想到要是我不把前面這些美軍解決,我等下會很麻煩。的確我們沒有選擇,因為射擊遊戲的我們就是要屠殺敵人,遊戲把我們訓練成想要贏就是要射擊敵人,就像Walker責任推給Konard,我們也把能毫無疑問的射殺敵人推給遊戲一樣。
不是我的錯,是Konord你逼我的。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我有點小題大作,遊戲不會影響一個人對真實世界的觀感。也許不會,也許會,不過我不知道。當你一直玩的射擊遊戲把整個世界描述成西方世界好,俄國中國阿拉伯人壞時,會有怎樣的影響。畢竟電玩也是一種媒體,就跟書電視廣播一樣是媒體的一種。

除此之外,這遊戲裡面的道德選擇,可以說是比Bioshock或是MassEffect等還來的製作更成功,他不是給你一個對話圓盤,讓你二選一、三選一。而是直接利用遊戲機制來選擇。在遊戲後期,一堆暴民吊死了Walker的隊友Lugo,而這時候暴民也把WalkerAdams困住不讓你走。這時我往前用槍托敲了幾個暴民,結果他們就逃走了,我們也順利脫困了。另外33軍團瘋掉的將軍Konard在路上吊了兩個人,一個是偷水賊,一個是去抓這偷水賊時,殺了偷水賊無辜的家人的士兵。KonardWalker處決其中之一,結果我選擇殺掉在旁邊瞄準這二人的狙擊手。這遊戲不把你當笨蛋,他知道你不需要了文字選項在旁邊閃著,按我按我,他知道你能在兩個很明顯的選項中還能找出第三種選擇。

而在一些關卡設計上,也是別出心裁。像是每個關卡都是Walker跟隊友有從高處往下降,就算杜拜的高樓大廈在高也不可能一直往下吧?因為這往下的動作是在象徵Walker的精神越來越衰弱,而所作所為越把這個地方拉進地獄。而在大樓外的海報也能看見Konard將軍的臉,暗示了Walker已經瘋狂,把責任一直推給Konard

整體而言,Spec Ops: The Line無聊的遊戲性,強化了整體的遊戲的故事,成為他敘事的一種方法。而如果你喜愛一個好故事,一個mind blowning的經驗,Spec Ops會一個好選擇。


2 則留言:

  1. 這真的是我絕對不會再去玩第二次,但是卻會一直想推給人玩的怪遊戲(稱讚意味)

    不過比起推這個遊戲,我會選擇更用力的推BioShock系列
    再怎麼說來等級還是有差XD
    尤其是Infinite,不管是故事內容、氣氛,還是爽度都是三作中最好的
    唯一缺點大概就是自由度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的反思比較切中現實,跟Bioshock: infinite比而言。 我還是比較喜歡Bioshock,Andrew Ryan比較有魅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