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超好笑的控制(gone girl)

超好笑的控制(gone girl)

 
黑色幽默?我快笑死了。
看完控制後,沉澱了幾天,總算能正經地寫出一點心得。老實說我覺得這片一點也不驚悚,反而是好笑,應該說所謂的黑色幽默很多。


可憐的小班,在現實跟戲裡都要被媒體亂咬。
整片一開始,緩慢地描敘出Nick老家密蘇里州小鎮的沉靜跟安寧。然後BooM一聲點出Amy失蹤。接下來的警察調查劇情還蠻正常的,就是一部懸疑片的感覺,只能說一開始控制有點沉悶。直到Nick開始被媒體撕咬的體無完膚,這時候真的是超好笑。好笑的是Nick被媒體亂搞的落水狗倒楣樣子,跟其實我們心裡也知道媒體在現實也是會這樣搞,一種對媒體亂象的苦笑。而隨著劇情展開,Nick去找尋貓王律師的幫忙,這時候對媒體的移花接木、斷章取意、恣意猜測的描敘更多了。我也因為NIck外遇而覺得其實他被媒體這樣亂搞也是有點應得的。而這時候Nick開始反擊,開始利用他迷人的性格跟作家說故事的天性,來在媒體上板回一城,這種一下被憎恨一下被喜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感覺實在非常有趣。不過本片其實不是主要在描敘媒體的亂象/現象,因此我覺得Nick跟媒體的互動也只是點到為止,只是一部漫長影片中的一些笑料來解悶用的。
 
Lukewarm不溫不熱,我對Amy的評語。
接下來我來說Amy,想到Amy,我嘴角就不禁開始微笑。Amy真的是一個賤人,不過還蠻能讓人同情的賤人。讓我們照樣想吧,一個紐約天龍國的小公主,從小就鎂光燈的焦點,有自己一系列的書,父母社經地位(雖然有點靠杯),下嫁到美國中部鄉下給Nick,結果Nick還不珍惜,還跟年輕正妹亂搞,而自己開始變成所謂的黃臉婆。而且Nick還用同樣把自己的爛招來把年輕正妹,Amy不氣死才怪。當然Amy的復仇方式非常的好笑,只能說大概所謂的文字創作者都這樣想像力無限,而且還成功了,把Nick弄得焦頭爛額。

不過隨著Amy看到Nick在電視上被被咬的體無完膚之時,Amy自己也鬆懈了。裝出來的南部英文腔調沒了,最終的復仇計畫一延再延,而導致自己被兩個redneck搶了錢。這時候我真的覺得超好笑,一個秀才遇到兵的感覺,明明操弄一些高社經地位的人簡單優輕鬆,結果一遇到只懂蠻力的人卻完全無招架之力。所以Amy只好回到安全地帶去操弄她溫文儒雅的前男友Desi。結果這段更好笑,一開始Amy以為自己魅力無限,能輕鬆操弄Desi。而自己像個像追星族一樣,穿的邋遢守在電視前看Nick被媒體撕咬。而沒想到Desi自己也是很creepy,一直要Amy"自己"。這時候我真的覺得,哈哈,Amy沒想到你有有這天,惡人總是有惡人磨。結果接下來真的是超爆笑,看Amy這賤人沒下限的用各種賤招來陷害Desi。最後邊做愛邊殺死Desi時,整個爆笑不止,因為實在有夠做作,連殺個人也要如此的戲劇化,如此的唯美,如此的誇張,非常符合Amy的性格。而最後Amy受到Nick"深情告白"打動回家後,那一身白睡衣配上滿身鮮血的強烈對比,被Nick抱住後昏倒,戲劇化到滑稽的一個地步,我真的快笑死了,也不得不同意NickAmy耳邊細述的Bitch

之後兩人在媒體前後的互動假象,以及Nick的無奈也是非常的讓人發噱,就像貓王律師說的,根本該把兩人的婚姻弄成實境秀。最終Amy也得到他想要的完美的婚姻,完美的老公、以及對父母完美的神奇艾咪一個Fuck You,看看誰現在誰比較完美。而Nick雖然看似一輩子都被Amy控制得死死的,不過我也不同情他,畢竟在這件"失蹤事件"Nick也對Amy不尊重。畢竟to be respect is also to be fearNick怕一下老婆也不是甚麼壞事。整體而言,這部片可以說是不驚悚,反而很愉快,一種cynical的愉悅。如果普通的屎尿笑點或是亞當山德勒無法取悅你的話,看控制會讓你笑得開懷。


最後我覺得Affleck來當Nick其實超讚的,因為他最近也是因為蝙蝠俠的事情被憤怒宅男跟媒體亂咬。而Pike眼的Amy也是有一種高貴有教養的感覺,而她的聲音則是一種溫軟的冰冷,一種假象的溫暖,非常的適合當那種溫文儒雅的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