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一個星戰粉和暗魂粉對Jedi: Fallen Order的評論


一個星戰粉和暗魂粉對Jedi: Fallen Order的評論

TL;DR
星粉,但不常玩遊戲,買。
常玩遊戲,特價再買。
對單純星戰粉而言,這是一款好遊戲值得買值得玩,你會得到不少快樂。
但從暗魂粉的較嚴格角度而言或是任何其他動作遊戲愛好者而言,Fallen Order並沒有1790的價值。但是很適合在任何打折活動時買來玩。多少有劇透,所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看完。

前言:
FO的確是星戰粉多年沒有一款好遊戲之下,夢寐以求的好玩的單人遊戲。自從賣給老鼠後,星戰遊戲一直被放生狀態中。雖然很多人玩戰場前線12,但對於一個星戰粉而言,希望的是一個有趣的單人RPG,而不是一個無聊的COD等小額交易為主的多人對戰遊戲。而FO剛好滿足了這個點,單人、故事不錯、戰鬥尚可,雖然很多小BUG,但是並沒有很大到影響遊戲整體的大BUG。但這樣也許能滿足普通的星戰粉玩家,但對於一個已經玩過很多更良好的遊戲的玩家而言,FO實在是令人不滿足。


劇情:
當然由於基於老鼠對SOY WARS的新正統劇情政策,讓許多以前擴充宇宙的東西不能使用。而老鼠也討厭付權利金給盧卡斯,導致更有趣更太空歌劇的舊共和被束之高閣。新劇情被限制在一個很短暫的時空內,劇情大方面多已經被決定,使得FO本身的劇情很無趣。由於路克被命定在日後才能擊敗帝國,重整絕地組織etc(Rey?誰啊,她沒出現在我的腦內時間線) FO主角的任何所作所為,都沒有任何影響任何重要性。想像一個繪畫大師已經完成95%的畫,而你被要求完成剩下5%FO就是那5%,不重要,甚至可能畫蛇添足。相比舊共和,一個幾乎空白的畫布,能讓畫家(好或壞)照自己的風格完成自己的作品。FO這種綁手綁腳的限制,讓他的劇情根本毫無意義。舊共和國武士能討論從尼采的主人奴隸道德論來討論光明黑暗原力雙方,並對兩方的哲學充滿批評。原力解放也能中二的把維德大君當狗打。星戰的網路遊戲也能延續舊共和編織出史詩級的衝突和家庭倫理劇,而被限制在極小範圍的FO只能做出一些無聊舉動,因為歷史之壁是無法打破的。所以我很不看好即便FO能出二代,在劇情上有什麼有趣的東西?也許有些小冒險,但是很難營造出史詩級的正邪對戰、理念之衝突。也許我苛責了一個動作遊戲,但在現今動作遊戲劇情也不壞之下,看看戰神4Krotos父子間和某人親子間的對比所做出的張力衝突,或是闇魂血源的錯綜複雜故事。FO的劇情只讓一個嘗過更美好的料理的玩家,感到麥當勞的粗燥。

舊共和利用尼采的道德哲學批判原力,其深度是難以在FO中呈現。


遊戲性:
不成熟,太不成熟了,許多控制、鎖定敵人、鏡頭的感覺和現今最好的動作遊戲相比差太多。主角的有些對控制的反應並沒靈敏到像隻狼、戰神、魔物獵人世界的靈敏,某種層面我認為比較接近暗魂12的感覺。就像我說的,你是個不常玩遊戲的星戰粉,這是款好戲,但對於玩過很多更高品質的遊戲,FO就是缺少很多東西。

不少人把FO的遊戲性和隻狼做對比,但我認為其戰鬥節奏以及概念偏向暗魂1那樣的設計,而且也沒有暗魂1的更需要細心理解boss、小兵的攻擊的有趣。

不少人認為由於FO有格擋值跟體力值兩種生命,讓人覺得比較類似隻狼。但事實上FO對於很要求格擋得隻狼而言,比較像是暗魂1的舉盾。由於FO的格擋L1並沒有隻狼的快速或反應靈敏,變得像你可格擋王第一下後,之後就L1舉著光劍()擋住就好了。而等王攻擊完後的空擋在進行反擊,會是回報效益最好的戰略,更別說原力緩慢的OP讓很多王變得有點簡單。血源、隻狼等充滿侵略性的遊戲方式,並沒有出現在FO中,反而接近暗魂1的緩慢回合制過程。
緩慢的戰鬥並不是錯誤的,很多人喜歡暗魂能學會所有王招式,躲過所有招的無傷成就感。但FO卻有點過度的製造人工難度,有些無法躲的紅色攻擊過度的鎖定玩家,有點太像暗魂2的鎖定方式。當然我想這些事在我適應FO戰鬥方式後(多用原力就對了),都能輕易地過關。但就是讓我覺得有點遊玩過程中卡卡的。

FO的技能或是招式等,實在是蠻可惜或是很少使用。除了戰鬥中的原力緩慢,我在和王光劍對戰中,幾乎都是單光劍用最基礎的招式砍而已。不少有趣的東西,光劍投擲等等都放在太後面才解鎖。相比戰神4,一開始就能讓你有不少連技能解鎖,連我這個動作遊戲白癡,都能原本用斧頭砍後馬上換成丟斧頭,因為很多技能的弱化版在遊戲一開始就解鎖了。技能的強化版本,雖然在後期才解鎖,大多只是增加攻擊而已,讓你即使在低等級過程中也能感覺到自己是戰神隨便連技的打。單光劍跟雙頭光劍有點類似戰神的斧頭對單體,鏈子對多體的設計,但老實說沒差多少。

對王戰,是我覺得整個遊戲最好玩的部分,的確在endgame解鎖所有的原力招式後,虐風暴兵也很有趣。但說真的,大家最想要的還是光劍交招的決鬥快感。所有的王戰,我都很喜歡,每個王戰都讓我有回到打暗魂1的感覺。失敗後調整策略,學習遊戲的機制。光劍一來一回,雖然沒有隻狼那樣快速刺激,但一刀一刀的來回,的確很有決鬥的感覺。不難想像對少玩遊戲的玩家,FO會是一個挑戰,但常玩遊戲的普通玩家而言,每個王戰都是45次半小時內解決的。如果有2代,我希望更多的光劍對決或是更多的野獸型的王,而不是現在那種把小兵增加血條後就是小王。對我而言只有蝙蝠才是真正的野獸型王,其他實在是顆顆。
平台搜集要素,很無聊,我寧願更多王戰或是小兵樣式,也不要玩跳來跳去找東西。而且找到的東西還無聊。
王戰是本遊戲最刺激的地方,可惜就是太少了。

美術音樂:
音樂沒感覺,完全記不得。
美術,SOY WARS的新美術,沒有舊共和那種特色。審判官太乾淨,太小兵,沒個人特色。好拉,的確都是菜雞互啄,幾個絕地學徒等級的在那邊打,小兵沒特色可能是應該的拉。不過我就是討厭SOY WARS的審判官造型,一點也不帥氣。法西斯主義的美感就是特別美化戰爭,把戰爭當作一種人生試煉,看看帥氣的納粹軍服跟美國寬鬆實用軍服之比較。審判官的制服一點也沒有黑暗方該有帥氣感。好拉好拉,菜雞互啄可能真的就是這樣拉。但是跟舊共和、40k的那種強烈特色比較,唉。
自我感覺拉,審判官就是菜雞拉。



結論:
TL;DR說的一樣。星粉又不常玩遊戲,買,而且會玩得很高興。常玩遊戲,可以等特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