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黑暗靈魂評論

一年多前寫的隨意心得,貼著好玩用。


黑暗靈魂、黑暗靈魂。沒吃過黑暗靈魂,也至少看過黑暗靈魂。
這款遊戲"惡名"遠播,讓許多人想玩卻又卻步。

我則是從上一代惡魔靈魂就有所耳聞From Soft,可惜我是pc派,
因此苦無機會,直到最近的pc版。
雖然,有很嚇人的廣告詞,Prepare to die,可是似乎並有嚇走顧客,
至少我在活人狀態下有一半的次數都會被入侵,然後就死了。

首先,我要澄清一點,Dark Souls很難嗎?
不,Dark Soul一點也不難(皮卡丘跟卡比獸之外)。
(附註一點,我瑪莉歐死亡次數大概是普通人的1.15倍,也就是說我在action類遊戲的
表現低於平均值。)
Dark Souls跟一般的RPG一樣,一開始沒等級沒武器時,有點難打。

可是到了中期過後,所有的小怪甚至一些BOSS都是蛋糕一塊。
所以,為什麼會有一堆人整天哭哭很難呢?
很簡單,他們不適應Dark Souls的玩法。什是Dark Souls玩法?
我個人認為就是,觀察、判斷、執行。
觀察路上有什麼東西,火燒的屍體、奇怪的地板、怪物的聲音、死角....
判斷出,可能有噴火的龍、陷阱、怪物、埋伏。
執行,找掩護躲火、跳過陷阱、慢慢拉怪。
這個程序跟現在許多action game差很多,目前的action game幾乎都是沒有觀察判斷,
直接讓你執行,因此執行方面的設計就不能太困難複雜,讓你容易死掉。
這時有人就說了,玩個遊戲也要那麼痛苦嗎?
沒錯,是不用,不過說真的Dark Souls的打法跟WOW拓荒新副本差不了多少。
你拿任務裝過新副本時會拉起來ae嗎?還是一隻一隻標好控場打?
所以,如果因為聽說Dark Souls很難而卻步的玩家,請給他一個機會。

ok,我們澄清了一些東西後,讓我來說說為甚我對Dark Souls如此著迷。


1.特殊的系統,死亡後掉光沒使用的金錢跟經驗。

Dark Souls裡的經驗跟金錢都是打怪後得到的souls如果沒買東西、升級用掉,

你死的就掉在原地,等你下次再來撿。不過你之前殺的怪物都會重生歐!!
聽起來這是很殘酷的懲罰?可是我不這麼覺得,我認為要是你死了,就代表你不夠資格
擁有這些經驗值。拜託,你輸了,為什麼你還能拿到錢跟經驗值?
可是你能不死亡通過一段區域,就代表這些錢、經驗都是你應得的,
不是好運、推屍體而是貨真價實的真功夫。

2.開放式的沙盤

如同上古捲軸一樣,我想逛哪就逛哪,只要你有能力,幾等打BOSS都可以。

3.讓人融入的氣氛

不得不說,Dark Souls裡每個區域都讓我很噁心感到可怕不舒服,非常的沒安全感。
就算是火繼場(一開始最類似家的地方)也一樣。
沒有背景音樂,只有怪物的嘶吼、詭異的腳步聲、遠方的尖叫、以及每個區域各種不同
設計風格。

4.可怕的3d關卡設計。

當你玩了一兩關卡後,會發現這些關卡怎麼層層相疊、互有連接。
這裡可不是只傳送門那種很cheap的連接方式,而是真的在物理層面上互相連接的。
這點可是這個遊戲最驚艷的地方。

5.很有野心的多人co-op pvp設計,

有些地方專門就是設計給你pvp用,以及一些很新奇的多人遊戲方式。
像是放怪咬人,或是以鬼魂顯示其他玩家的動作。

6.開放式職業,

如上古捲軸一樣職業不會讓你的戰鬥風格被綁定,全看你爽。

7.隱晦的故事

遊戲的傳說跟故事全靠你自己去找,從物品描述、npc的片語來了解整個廣大的世界。

整體而言Dark Souls,不是傳統的日式rpg他從美式rpg借用了一些東西,但也融合了日
式的一些部份。做出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風格。

而其殘酷的懲罰,卻是對玩家最好的獎賞,讓玩家欲罷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