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搞笑動作愛情片?:明日邊界

搞笑動作愛情片?:明日邊界



我不會說,我是電影院的常客,不過我是個阿宅。所以看到由一部不是80~90年代有名的日本漫畫/小說改編的好萊屋電影,我就很有興趣看看這小說到底是哪裡抓到西方人的口味,能改編成一部阿湯哥都敢參予的影片。

Ok,先提一下背景,Blahblahblah日本2004輕小說blahblahblah作者櫻坂洋,導演blahblahblah神鬼認證。老實說都不是重點。


這預告片真的會毀了這部片。

首先,天啊!!是誰剪接的超爛的預告片? 預告片真的會殺了這部片,尤其是去年阿湯哥已經做了跟預告片類似的遺落戰境,然後又推出這樣的相似的預告片。我敢打賭很多人會因為看了預告片,會因為覺得跟遺落戰境超像而不想去看。我在這裡先說,這兩部片除了有外星人打地球之外,兩者完全不一樣。

故事簡單的說,阿湯哥的角色凱吉(Cage)是一個政戰軍官,陰錯陽差之下跑去打反擊外星人侵略的登陸戰,結果拿到外星人的時空倒流的科技。凱吉每次死掉,就會回到侵略戰的前一天,而凱吉必須想辦法贏得這場戰爭,阻止時空一直倒流。Yep, Groundhog Day+異形+星艦戰將。

無頭蒼蠅的阿湯哥,這可不常見。

不過要是真的是 Groundhog Day+異形+星艦戰將,那這部片大概跟一般殺外星人動作片一樣了無新意。首先,凱吉(阿湯哥)不是我們認知的捍衛戰士,不可能的任務的猛男,咻咻咻,拿著槍大殺四方。他是個孬種,他是一個做戰時宣傳的孬種。不是說做宣傳不上戰場的就是孬種,而是當長官命令他上戰場時(不是殺敵,只是去記錄),他竟然威脅長官,然後到了兵營跟戰場後也是沒用的似無頭蒼蠅亂跑,完全不是我們熟知的完美無缺點阿湯哥。整部影片,就是由這樣超好笑的反差效果下開始,整個戲院裡每個人都在阿湯哥裝孬跟沒路用下發出笑聲。不過這反差搞笑不久後,凱吉馬上就領便當了,不過領便當前,不小心殺死了擬態(外星人)的指揮官(艾爾發)獲得擬態的時空倒流的能力。反正凱吉死不了,他就一直用trial and error的方式想贏的這場戰爭,然後就開始了凱吉的搞笑死亡片段。我們就一直看到阿湯哥每天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來拯救隊友或是直接警告軍隊登陸戰會失敗,然後各種搞笑的死法。直到有一天凱吉遇到戰爭英雄麗塔(女主角),原來麗塔以前也跟阿湯哥一樣拿到時空倒流的能力,不過喪失了。麗塔跟凱吉兩者反差很大,一個是油舌滑嘴,巧言令色的孬種,一個是硬派的戰爭英雄。麗塔就開始操凱吉(開始放洛基音樂),不過不是像洛基那樣熱血,我說過了這部片的阿湯哥不是平常的英雄阿湯哥,是孬種阿湯哥。總而言之,為了確保凱吉有死透(沒死透能力會消失),麗塔常常在訓練時,若是凱吉出意外沒死透時槍斃凱吉。我們就看到凱吉的各種求饒,跟冷酷的麗塔槍斃他的鏡頭。不過整部片也不是這樣一直搞笑下去,下半場當凱吉跟麗塔要一起刺殺擬態的首腦奧美加時,一直失敗,一直嘗試之下整個絕望的感覺,一掃前半場的搞笑氣氛。尤其當凱吉發現自己對麗塔有感情後,沒辦法一直看到麗塔死去,更是怕要是麗塔在刺殺奧美加成功過程死亡,這樣麗塔就沒法復活。整個嚴肅的氣氛,在凱吉找到奧美加的巢穴時,卻不小心喪失能力時,更加的沉重。這種一步一步加碼沉重的氣氛營造,讓我感覺接下來凱吉要去刺殺奧美加的任務,更加的投入,更加覺得要是失敗就是人類滅亡。不過很可惜的最後一戰,刺殺奧美加過程,做得太英雄片,太制式。就是凱吉的隊友除了麗塔都是在掩護主角兩人時掛點。然後麗塔很老套的親了凱吉後,犧牲自己,讓凱吉能炸死奧美加。最讓我從immersion扯出來的就是,凱吉炸死奧美加後,又從奧美加的血中拿到時空倒流的能力,然後回到過去,奧美加死了,整個事情都沒發生過。凱吉最後又跑去找麗塔,最後在阿湯個迷死人的招牌笑容結束了本片。

我說阿,觀眾能接受外星人時空倒流的能力,畢竟那是整部片的預設。但是凱吉最後獲得時空倒流的能力,奧美加卻死了,卻是在邏輯上有點類似時空問題的祖父謬論。整部片我覺得是這有點敗筆,不過我想沒人喜歡看悲劇,也許這樣有點喜劇的結束會比較讓觀眾接受。

我覺得有點像到,觸手一堆,不愧是日本小說(誤
整體而言,明日邊界,這種一步一步由輕鬆加重氣氛的感覺,做得是很好。把油舌滑嘴不問世事的凱吉,慢慢心態上轉變成有感情有血淚戰士。可惜就是在一些邏輯上出了小問題,但仍瑕不掩瑜。至於在美術設計上,外星人感覺是變形的飛天義大利麵怪物加上扭曲的人頭,非常的恐怖。機甲最帥氣的應該是頭盔是骷髏頭的機甲,非常的有戰錘40k的感覺。不過有些用機甲戰鬥太扯了,像是麗塔在空中轉三圈後擊殺一隻擬態,非常的違和感覺。不是說機甲做不到轉三圈殺怪,而是說整個場景就很像在耍酷的感覺,畢竟轉三圈好像是在奧運跳水,而不是打仗啊。


骷髏頭頭盔真的是殺氣十足。

最後我想說,看來好萊屋真的越能越來接受外來的文化,而不是只是制式英雄片,像是凱吉一開始是孬種,感覺就是日式輕小說的廢材主角(沒看過小說,純猜測)。還有那把超扯得大刀,非常的動漫感覺,雖然殺敵很有效,不過整個就是老美的喜愛加武士刀到影片的感覺。雖然前半部片有跳出制式英雄片的巢臼,不過後半段,就真的是好萊屋制式的英雄片。我想好來屋要能接受所謂的東方文化,還有一段度要走。

1 則留言:

  1. 哈囉, 好久不見耶
    上週我也去看了這部片, 有被娛樂到
    不知為何這幾年玩時間邏輯的電影特別多
    雖然這樣我是很開心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