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瘋狂麥斯:憤怒道-細節讓本片不B級

瘋狂麥斯:憤怒道-細節讓本片不B





        瘋狂麥斯,真的是瘋狂。核戰末日後,人類社會的崩壞,這個題材已經做到爛了,而且很多這種末日題材的片,像是水世界、奪天書甚至是原本的衝鋒飛車隊,都感覺很B級片。不過導演George Miller不愧是末日題材的先驅,把原本B級感整個洗淨。原因很簡單,有很多的資金跟注重細節,有資金就是讓瘋狂麥斯裡的各種改裝車詭異的攻擊器材,感覺更真實。不過這只是物質上的,若是劇情根本無法讓人感覺到末日後,瘋狂麥斯的社會根本無法存在,那本片還是一個B級片。而這些細節不是很星際效應的直接開始搬出過種名詞來解釋,而是很順著故事的流程,很明顯的告訴你,完全的遵守Show, don't tell的守則。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為什麼裡面的反派老喬要花這麼多人力跟資源去追他逃跑的老婆。的確他的老婆根本都是名模,但是如果我是一個管理末日後世界重要水資源的軍閥,我要多少女人就能有多少女人,根本不差那幾個正妹。而George Miller沒有讓莎莉賽隆在黑板前開始給Max和觀眾上課,講解核戰後基因突變生不出健康小孩等等原因,而是用反派老喬的兩個兒子來告訴你為什麼這些女人很重要。注意到反派老喬的兩個兒子,一個侏儒、一個猛男。侏儒很容易了解,他不健康,無法當老喬的繼承人。那猛男呢?猛男看起來很壯啊,不過注意到他插了呼吸管,而背上也背著類似呼吸器的東西,到後面也是打掉他呼吸器後就昏倒,更別說他角色幾乎就是肌肉無腦男。也就是說老喬的兩個兒子根本不適合當繼承人,這也讓老喬對健康的女人著迷,一定要把這些女人追回來,因為老喬相信只有這些健康的女人才有辦法生出健康的小孩。(雖然我很懷疑名模身材在末日後的審美觀上算健康的嗎?不過正就算了XD)

老喬跟他用呼吸器的無腦肌肉兒子


        另外一個例子,就納克斯那群戰爭男孩,為何能自願犧牲。導演從很前面納克斯他的長矛手起爭執就開始鋪陳。也隨著納克斯的故事逐漸地告訴你,他瘋狂的信仰的來源。正是這些鋪陳,讓觀眾不覺得納克斯那群人,太誇張,只是很做作的瘋狂。
這些正妹真的有點唐突。

        雖然我前面說,改裝車的攻擊器材只是資金就能做出來的。的確有資金就能搞出好的特效,但是瘋狂麥斯的這些武器,雖然誇張,但是不會跳脫現實。是由現實上慢慢堆積上去的,讓觀眾suspension of disbelief不需要太多,即可覺得瘋狂麥斯裡的武器是真的有可能出現的。而不管在劇情上或是器材上的注重細節,以及直接秀給你看的解釋方式,真的讓我感覺被吸入瘋狂麥斯的世界裡。
真。主角Furiosa痛扁Max
        講完為什麼我覺得瘋狂麥斯有跳脫B級片的感覺後,我來聊聊我對本片的感覺。OMG!!這片是今年的環太平洋,甚至比環太平洋爽一點。一路上的動作戲接二連三的來,而且都是在高速追逐中,每一個動作場景都清清楚楚,讓你看得出主角、敵人在幹甚麼,這種刺激感跟明確感是現在動作片少有的。老喬軍團的那種死亡重金屬的誇張感覺,也是越看越爽,不只是酷而已,還有一種詭異的美感。老喬的骷髏面罩、半透明戰甲,有種恐怖跟噁心的感覺。另外那個胖子軍閥,一點像是穿著西裝高帽的文明人,滿口利潤效益,結果穿著奶環,腳板肥大,都是蠻有特色。之外戰爭男孩那些動作戲,不知用甚麼拍攝方法,讓他們動作是一頓一頓的動作,有種吸毒的詭異瘋狂感。當然最後不得不提那個吉他手,根本是重金屬樂團跑出來的,超級超級的酷!!而幾個正妹穿著白紗對比無情的大漠,也是有一種浩瀚的美感。而最後納克斯犧牲自己那段,也是蠻感人的,尤其是看著納克斯一路上的心境成長。從毫無希望一心只想追求虛無的死亡,到嘗到愛情後,想繼續活下去,以及最後了解生命的意義後,壯烈的自我犧牲。

        此外老喬對於生殖繁衍的瘋狂執迷對比Furiosa(莎莉賽隆)族人對於生存繁衍的觀念的強烈對比,強悍的男人的瘋狂,溫柔的母親的生存。也算是本片一個有趣的亮點,尤其是Furiosa根本本片的裡主角,戲份比Max多出不少。

        如果說本片有缺點的話,就是超級名模有點扯,有點唐突,不過他們的確是吃好住好,長的正應該沒問題,尤其是紅頭髮的,超正的。

        瘋狂麥斯,一部不廢話,用畫面說故事的電影,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尤其我是Fallout的粉絲,讓我不得不愛這片。不過我能了解有些對這種睪固酮很重的片會不喜歡就是了。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Katy,
    拜讀您的部落格《瘋狂麥斯: 憤怒道》影評,覺得您寫得非常精采,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您!

    開眼電影網Katy
    e-mail: atmovies2008@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