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平凡卻真實的絕地救援

平凡卻真實的絕地救援

本片主角馬克華伯格!!

絕地救援,這片可以說是阿波羅13號跟浩劫重生的完美綜合體。
雖然我在標題裡說這部片很平凡,不過這是一種讚美,因為本片很真實。沒有殺人的軍事機器,沒有轉來轉去的太空船,沒有神秘的高次元生物。只有的是一個人的智慧跟汗水對抗火星的惡劣環境。觀眾隨著主角太空人馬克的一點點的小勝利而雀躍,或是突然間的意外而感到憂心。不需要拯救世界,不需要戰勝魔王,而只是單純地為了能生存下去感到快樂。


心情隨著失去馬鈴薯而感到絕望!
而除了麥特戴蒙在火星上的求生存,在地球方面的NASA總部也是平凡且真實。署長想救人但也得考量到整個火星的太空計畫跟其他5個回程中的太空人的安危,雖然有些地方看似無情的想放棄麥特戴蒙,但這也是身為領導者要放眼大局的負擔。雖然有跟部下理念不合,但也不是說被刻畫成一個邪惡的上司,而是NASA全體上下都有同心的想救回太空人馬克。要說本片有不真實的地方的話,就是那幾段中文台詞吧,生硬得好笑。
要有足夠的演技才能像湯姆漢克一樣獨挑大樑。

當然像這種跟浩劫重生一樣,要一個人獨挑大梁的片子,麥特戴蒙可以說不亞於湯姆漢克。我的心隨著麥特戴蒙看到第一個馬鈴薯的幼芽而雀躍,也隨著他對NASA不告訴他隊員他還活著感到生氣。可以說的是麥特戴蒙的演技好到能整整2個小時一直緊緊的抓住我的心。除了演員的演技之外,整部片給我的感覺,不像一個科幻片,反而像阿波羅13號一樣,是一部紀錄片。這樣紀錄片的感覺,更讓我覺得影片裡拯救太空人馬克是一件真實發生過的事情,沒有誇張的演出,沒有驚險的動作爆炸。平平凡凡的紀錄太空人馬克在惡劣環境求生的過程,此外由於節奏的緊湊和一些適時的笑點,本片的平凡不會成為無聊,反而是推向真實。讓觀眾更能忘記電影外的世界,心緊緊地和太空人馬克的生死冒險連動在一起。
一個人對抗火星,平凡但真實的冒險。


看完這片後真高興Ridley Scott復活了,雖然很多人討厭普羅米修斯,之後又出埃及記又不受好評。希望Scott能繼續這片的動能下去好好地拍好普羅米修斯2跟之後的異形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